当前位置: 首页>>餐饮浪费现状>>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不能仅仅是发出倡议
2020-09-03 09:27   来源:人民网 审核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和有关部门纷纷响应,发出倡议书,值得肯定。

如今,餐饮浪费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公务接待、婚丧嫁聚等事件性消费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公务接待逐步走向规范,但各种巧立名目的花招,隐招,依然在“灯下黑”,看得见却视而不见的餐饮浪费触目惊心。此外,结婚生子升学参军上大学等各种事件性消费,浪费到了麻木的地步。打蛇打七寸,这两种餐饮浪费应是当下治理的重点。

餐饮浪费绝不是小事。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了场面,习惯了虚荣,习惯了攀比,习惯了奢侈,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就变得放纵而不珍惜了,甚至产生错误的思想,把节约是美德当作小家子气。大手大脚坏毛病并不是生来就有的,餐饮浪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社会病,是在畸形的不健康的消费环境中不自觉形成的浪费习惯。对眼前的餐饮浪费不以为是,是非常可怕的,正如危险来了不知道是危险,是真危险了。

制止餐饮浪费习惯,仅有倡议是不够的。重症须施良药,施猛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立法的层面加强监管,指明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路径和方向。据报道,全国人大法工委正会同有关方面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开展调研、论证,将信不久的将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会从法的层面产生威慑力。

当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尚在进行之中,各地各级不能等待、观望。要多管齐下,迅速治理,不要留下时间空白地带。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制定具体的措施,不是一些不疼不痒不管用的原则性的软话,是可操作的硬杠杠狠杠杠,否则,制止餐饮浪费容易流于形式,空喊口号;三是公务接待餐饮行为花名堂多,防不胜防,监督要跟上来,制约并严厉惩戒公务餐饮浪费行为。

自古以来,从今往后,民皆以食为天。手里有粮,人心安,国基稳。如此天大的事,制止餐饮浪费仅有倡议是不够的,更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这就是危机意识的体现。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制止餐饮浪费专题网站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电话:2812182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