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正文
深圳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食药安全志愿者争当表率
2020-12-16 10:45   深圳晚报 审核人:

今年12月,深圳正式启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要社会共治力量,积极响应并组织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餐厅、社区、市场等场所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身着亮眼的红马甲、手持宣传标语牌及倡议书,30组亲子家庭志愿者利用周末的时间纷纷走进深圳的各大餐厅和熟食中心。一方面,倡导餐饮商家提供“小份菜”“半碗饭”,并在餐厅显眼处张贴“文明用餐”相关警示语,主动引导消费者采用“N-1”点餐模式;另一方面,提醒前来就餐的广大消费者树立“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观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争当光盘侠。

食药安全志愿者在福田保税区熟食中心点餐区引导食客按需点餐

‘杜绝舌尖浪费’为主题的社区活动我还是头一次见,非常有意义,这样的志愿活动应该多开展,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龙海家园社区居民王先生如是说。

总队先后组织5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多个社区开展“杜绝舌尖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在人流密集的中心广场悬挂宣传标语、在小区告示栏张贴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派发倡议书、设置互动小游戏深入浅出地普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节约理念的宣传教育与传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区氛围,得到社区居民的纷纷响应和点赞好评。

除了进社区、进餐厅,食药安全志愿者还去到农贸市场进行科普宣传,劝导前来购买菜品的市民按需购买菜品,切忌过度囤粮,避免菜品变质损坏而造成粮食浪费,同时提醒市民按需烹饪,拒绝“剩宴”,时刻牢记“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家庭小事做起。

截至目前,总队共组织30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餐厅、社区、农贸市场累计超过500家,派发“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引导的市民及消费者约达5000余人。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制止餐饮浪费专题网站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电话:2812182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