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光盘行动>>正文
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9-03 14:16   来源:西安网 审核人:

 

    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向餐饮浪费说“不”不仅要说在嘴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

实践行,把自己做成样板。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聚餐,人人从自己做起,做一个餐饮节俭的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抛弃虚荣,放弃面子,尊重粮食,崇尚节俭。吃饭不奢侈,做饭适量,点菜适度,能吃尽吃,尽量不剩余饭菜,对于聚餐剩饭菜,主动打包。拒绝野味,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崇尚节俭贵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人人作一个实践者,成为节俭样板,节俭风气形成。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是用实践解读者。

传播行,让自己成为使者。做传播节俭的行动者,一方面,要主动宣传节俭的好处,珍惜粮食的意义;一方面,要用自己的具体示范传播节俭的好处。人人传播节俭意识,人人都是传播餐饮节俭的使者,节俭风尚自然形成。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进行传播。崇尚节约,倡导节俭,最忌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半途而废。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是说“不”原因的解释者。

监督行,以自己成为约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不仅自己要做好,要传播好,还要做一个好监督者。对于身边的浪费进行制止,对于浪费的现象进行批评,对于生活中的浪费进行挽救,努力让浪费现象停止,这是监督者的使命。制止餐饮浪费,不仅需要立法,制度、长效机制,还需要我们人人都做一个监督者。对不良消费行为进行监督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对于餐饮企业的行为失范、政府部门的疏于监管,消费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投诉监督。向餐饮浪费说“不”,人人都用监督落实“不”,就能形成遏制餐饮浪费的人民战争力量。

请用“行”向餐饮浪费说“不”,让餐饮浪费销声匿迹,让餐饮节俭蔚然成风。(殷建光)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制止餐饮浪费专题网站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电话:2812182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